close

XD  

光陰似箭,很快地進入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

我開始思索這學期的目標,看怎樣才能在最短時間內發揮最大效益

 

首先,我認為再拼一次書卷的意義不大,沒人會在乎一次跟兩次的差別

其次是GPA,我覺得把GPA拼到3.5以上絕對是必要的

但這也不難,只要規劃一下要修多少學分,都拿個八十以上就OK

(最後一學期結束前我的GPA才3.48...)

因此,我決定把目標放在專題研究上

 

前一篇說過,大四上的專題因為project的性質,使我無法繼續待下去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再找其他實驗室

但敲了很多間教授的門,結果都不樂觀

因為只剩半年,要收我當專題生的老師不多

他們會認為等我學會、開始貢獻的時候,就要畢業了

 

在瀕臨絕望之際,我幸運地找上台大光電所頂頂有名的教授

他也在擔心我快畢業的這件事實

但秉持著"教授就是要幫助學生"的原則,答應收留我

這裡的研究很新潮,無法在網路上找到相同研究的參考論文

而是必須思考,拼湊許多看似類似的論文來參考,然後進行實驗

待在這實驗室的壞處是無法馬上發Paper

畢竟東西都是你自己想的,研究進度當然會比較慢

但好處是可以訓練我獨立思考的能力

研究生必須建立完整的邏輯思考能力

才能在這個充滿創新的實驗室生存

而不是砸時間、試藥品的無限迴圈

 

我的題目是關於生物物理的微流道製程

整個微流道完成需要很多時間,所以我只完成前面的一小部分

雖然已經有很多學者在研究,但這裡的微流道不一樣

它研究的目標不同、用的訊號源也就不同,

導致許多材料、製成都需要做調整

在這裡就不贅述

 

到了學期末,雖然沒有太大的成果

但至少突破了幾個瓶頸,讓我學會了如何做研究~

教授也非常Nice的答應幫我寫推薦信,讓我出國之路漸漸光明

 

課業方面,雖說不求書卷

但已經習慣了一絲不苟的念書態度,讓我持續燃燒

雖然最後因為某些莫名其妙的評分標準(狂抱怨..)導致成績稍稍退步

不過仍維持前十名的水準,算是交代的過去

 

撐過最後一學期,申請的計畫也漸漸明朗

雖然有前三學期的頹廢、盲目

但我手中握有拿過書卷的籌碼、最後三學期前十名、很好的sGRE、不錯的托福

以及勉強合格的研究經驗

有了這些武器,在大四畢業到當兵、受訓這段期間

我開始積極地聯絡國外教授

之後我做的,就和網誌前幾篇講的一樣

不斷聯絡教授,不斷推銷自己

如果聯絡上對自己有興趣的教授,就繼續保持聯絡

保持聯絡甚至比聯絡上重要百倍

如果你聯絡上,但一段時間沒寄信和教授瞎聊

他哪記得你這號人物??那跟沒聯絡有什麼兩樣??

詳細文章請見:

除了這個,其他什麼都不重要

與教授互動之分析

保持聯絡、找話題的方式在開頭前幾篇也有說過

我自己是念這些教授的論文,固定每幾週寄信一次

或是每逢佳節用網路做份卡片寄過去等等~~

萬一剛好遇到要來台灣的教授,當然要不惜千里的前去碰面

如果見面後感覺不錯,錄取率大概有95%(其實是幾乎100%)

只是固定回信的教授也不賴啦~錄取率大概70%

詳細文章請見:百分百錄取!你不知道的小秘訣

 

申請的歷程大概就到這,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大家回覆

接下來就等著去UCSD的那一天,跟大家陸續更新近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iot fore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